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

大學生創業(2):大學生的搞怪芋包芋洪鈺庭夜市人生


芋包芋、芋包鳳、爆漿芋、雪花芋,喜歡都可以幫您介紹喔! 
」人潮不斷的周末夜市裡,23歲的洪鈺庭站在攤位上滋滋作響的油鍋後,嘴上忙著吆喝,手也沒停過,不斷將一粒粒淡灰色小丸子下油鍋,油花濺上手也哼都沒哼一聲。
當同齡人忙著玩樂時,洪鈺庭卻日日以夜市為家,在雙北市的4個夜市裡,他已是擁有9個攤位的年輕老闆。 「我不喜歡讀書,媽媽說沒關係,但希望我有一技之長。」身高185公分的洪鈺庭,每說一句話就害羞地笑。一臉「都教授」靦腆樣的他,其實很早就進入社會,國中開始半工半讀做木工,曾把手指削掉,靠著顯微手術才救回。痊癒後,他改行做餐飲,在微風廣場拉麵店打工,有過一段奇遇。
「有天店剛開門,我正在煮水,一回頭進來了微風、黑松董事長還有廖曉喬,我端麵給他們吃,手都在抖。」大人物們吃著麵,誇的卻不是麵,而是身材高挑、相貌清秀的洪鈺庭。隔天,換微風經紀上門,邀他轉行當男模。
本以為這是個飛上枝頭當鳳凰的故事,但劇情發展卻非如此。 「因為我有點駝背,第一天就叫我貼牆壁站一整天,第二天叫我對著鏡子練習露出8顆牙齒笑,笑了一早上,這工作對我來說太難了。雖然可以賺很多,但我寧可去煮麵被燙到。」到了第七天,洪鈺庭就落跑了。恰巧,當時豐田汽車因車門密封膠條不佳,大動作召回20萬輛車修復,急需臨時工,洪鈺庭找了4個幼年玩伴一起去打工,薪水論件計酬。
黑手當了一年多,大家存了點錢,洪鈺庭提議一塊做生意。 「我看路邊飲料店很多,以為很好賺。」在洪鈺庭領頭下,5人集資新台幣100萬元(約12萬5000令吉)加盟飲料店。沒想到才一年,就賠掉90萬元。
「這場加盟經驗教會我,不能做市場上已經有的產品,那是死路一條。」
5人沒放棄希望,也沒怨洪鈺庭,一心想再闖,但剩下10萬元,只夠到夜市擺個小攤子。洪鈺庭自己讀餐飲,加上從小就愛吃甜點,因此四處問親朋好友:「最愛吃的甜點係啥?」答案是:芋泥。
突發奇想創新機
他和夥伴們便以傳統炸芋丸為基礎,發想新點子:芋頭加糖加奶攪打成綿密內餡,做出「芋包芋」,將奶黃包入餡料,成了「爆漿芋」,包入鳳梨酥內餡,則是「芋包鳳」。每發明一種口味,洪鈺庭就在家裡的廚房試做100顆,分請親朋好友試吃兼做市調。
2013年在台北饒河街擺攤,創意入夜市,果然吸引不少目光,卻惹毛了原有芋丸攤,對手打出包圍戰術,在同一夜市裡另開3攤,隔月再遇毒澱粉風暴,芋包芋的業績瞬間砍半。
「同業競爭我不怕啊,對手開了3家都賣同產品,瓜分掉自己的生意,是自己打自己。」洪鈺庭在同一夜市也另開2家賣不同產品的攤位,一店賣甜芋丸,二店賣咸芋丸,三店則賣可麗餅,共享物流,又不互搶生意。

當個硬草莓
至於當初賠掉的90萬?早就賺回來了。對學生老闆而言,最欠的就是「睡眠不足」。洪鈺庭下午3時要備料,5時擺攤到深夜2時,收拾好已是清晨。
那一天睡幾小時? 「2個小時,有時4個小時。」讓今年本要升大四的洪鈺庭很吃不消,只好休學一年。
黎明技術學院餐飲系主任郭仲凌說:「對老師而言,學生休學是損失;但對學生而言,抓緊青春創業卻是機會。」
很多人說八字輩是草莓族,洪鈺庭不否認,他遇過1993年次的員工,上班時因為朋友來找就把攤位丟一旁,從此失聯。不過,「工作不是看年齡而是看個性,就算是草莓,我也要作那顆最硬的草莓。」年輕高個兒繼續在夜市裡吆喝、炸芋丸。